部落服務

協會於原鄉服務的10年間,依服務區塊不同提供不同層面的社區服務,且於各區塊都有相當不錯的成效:

一、兒少服務

推廣原鄉兒童閱讀、文化技藝學習、個案諮詢轉介等。除表達人性關懷,更減緩家庭照顧的負擔,降低家庭功能式微產生的風險,並藉著閱讀提升兒童、青少年視界的廣度,拉近城鄉之間的差距。

        

 

二、老人服務

關懷獨居老人、協助清掃環境(在宅服務)、3H動力工程專案計畫等。撫慰永久屋園區內老人因為風災受到創傷的心靈,或是無子女陪伴照護的獨居老人,藉由關懷來幫助部落老人適應新環境、排解寂寞且重新找到生活重心,進而減少許多社會問題;另也提供在地的初級預防照護服務,提供老人社區化之預防照護。

 

 

三、身心障礙者服務

關懷身心障礙者、協助清掃環境(在宅服務)等。定期訪視身心障礙者家庭,協助身心障礙者、照護者生活所需,除表達關懷外,並發放各項愛心物資以補貼身心障礙者無收入之困境,另協助住宅清潔,以提高照顧服務品質。

 

 

四、就業服務

多元就業開放方案、培力就業計畫、3H動力工程專案計畫。協會向勞動力發展署、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申請各項計畫,讓許多需要在地就業的部落居民或社區婦女能有一份工作,並因此學得一技之長,改善目前經濟生活情況;落實多元化的職前訓練,輔導就業人員拓展原住民學術範圍。

 

 

五、社區服務

協助社區活動、整合社區資源、義剪活動、推展政府施政福利服務、3H動力工程專案計畫等。98-101年間協會服務重點為加強災民心靈重建工作,落實親職教育、生命教育、環保教育、技藝教育等,100年後開始整合長治百合永久屋園區六個社區間的資源,協助各項社區活動以回饋各部落;另配合政府各項福利,加強宣導、輔導清貧家庭申請,避免園區居民錯失應有的權利。也為提升園區居民生活品質、建立正確衛教觀念,進行多場次的義剪及3H動力工程專案計畫,以達到營造彼此相顧、建立良好社區環境,進而提高居民整體生活素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