協會簡介

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簡介

  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成立於90年9月15日(現在會址 : 屏東縣霧台鄉霧台村魯凱街200號,屏東長治百合大愛園區內),為一屬於原住民的文教團體。

  • 協會的創立

  此協會創會理事長為梁明輝先生,他因感念母親對教育的重視,再來他在原鄉教書二十多年,深深知道偏鄉部落學童們最常遇到的困境,於是發起成立此會,他號召許多對原鄉教育有愛心、有熱忱的好朋友共同成立此會。此會會員大多是原住民籍、有的是在原鄉教職界工作、有的是教會牧師、有的是在部落擔任重要工作…等,他們除了以身作則,默默奉獻愛心回饋族人(率先捐助或認養清寒學童)之外,他們也常常在假日參與志工的工作。

  • 協會簡介

  社團法人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現任理事長為陳來福校長,協會的內部組織架構有13位理事、3位監事、7名工作人員。服務的範圍為屏東縣八個原鄉,後來因業務愈來愈多、願意加入此會工作計畫的部落也愈來愈多,以致服務範圍從原來的屏東八個原鄉,還陸續增加了滿洲鄉、屏東市原住民,甚而擴展到了其他許多縣市及離島的原鄉,他們盡其所能地給與協助,並和這些用心部落的單位結盟。此會始終秉持著一步一腳印的精神,為鄉為族人推動最偉大的「部落教育希望工程計畫」實是令人感佩。

  城鄉差距的問題對原鄉來說,一直是最現實、最不公平的命運,此會的成立及近年來推動的工作,再再顯示原住民雖面臨少數民族的所有困境,但仍不放棄自己、仍然要靠自己的力量來自立自強,哪怕力量是那麼的微小,他們堅信愛的力量是偉大的、是可以戰勝所有的困難、是可以感染所有人的愛。於是自該會成立以來已有不少企業、慈善單位、善心人士陸陸續因他們的努而感動,願意加入送愛到原鄉的行列,他們近年引進了不少的資源來協助原鄉部落,盡力彌補城鄉差距帶給原住民的遺憾。

  • 本會宗旨
  1. 從事原住民文化之傳承及教育事業之相關活動。
  2. 從事人文、科技、部落之研究和推廣。
  3. 協助社區人力開發及運用。
  4. 辦理有關社會福利、生態環保、法律諮詢、心靈改革等服務業務。
  5. 出版期刊、雜誌、書籍及各類視聽媒體。
  6. 維護並發揚原住民傳統優良之美德。
  7. 其他符合本會設立宗旨之相關公益性事務。
  • 本會重點工作
  1. 協助清寒原住民子弟繳交學費及營養午餐費
  2. 在教育資源較為缺乏的偏遠部落成立「部落教室」
  3. 在屏東偏遠部落成立課輔班(或課後照顧班)
  4. 辦理原住民文化教育活動
  5. 成立部落學習型組織
  6. 興建「屏東縣原住民VUSAM兒童圖書館」
  7. 與國內其他原住民族群交友及結盟
  8. 其它社會服務
  • 歷年得獎事蹟
  • 95年,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獲得行政院原民會之肯定,當選『年度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團體』(原住民團體)
  • 96年,本會執行的多元就業方案(社會型)「屏東縣原住民書香社會,E化部落服務計畫」,獲勞委會評鑑小組評選為全國特優第一名
  • 97年,獲得教育部頒發的社教公益團體獎
  • 98年,因協助八八水災復建公益事業也獲屏東縣政府頒發感謝狀
  • 104年,再度獲得肯定,當選『年度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團體』(原住民團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