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教育希望工程

一、獎助學金

本會自民國91年開始協助原住民清寒優秀學生獎助學金,至今共20年。針對過去贊助過的孩子做追蹤,發現目前正在就讀大學以上學校的人有260位(其中就讀研究所31人,博士2人,出國留學1人),這些人是我們原住民未來的希望,他們也很懂得感恩,寒暑假都會回鄉服務,令我們感到欣慰。

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優秀學生獎學金、清寒學生助學金實施辦法※

  

二、成立部落教室

1、協會自成立以來陸陸續續協助屏東縣原住民偏鄉部落共成立了58間部落課輔教室。

2、近三年雖無增加,但仍持續提供部落教室物資(食米、書籍、二手衣物、日用品、文具……等)的需求。

  

三、成立原鄉課輔班

本會率先於原鄉成立原鄉課後輔導班,以陪伴弱勢孩子、翻轉原鄉教育為旨,先於舊址開辦課輔班,後遷至長治百合園區,截至目前已有國小課輔班2班、國中課輔班3班,課輔班成了學校和家長之間的橋樑,園區內隔代教養佔大多數,家庭無法解決課業上的困難,造成學習成就低落。本課輔班開班之後,大大提升作業的完成度,在課輔班進行當天作業的習寫,老師及時講解題目情況改善非常多;國中更聘請專科講師加強課業,家長看到學生成績上的進步有了認同,與課輔班更加密切配合。原鄉部落課輔資源有著落,願意參加的人持續增加中,課輔班願竭盡所能讓課輔持續下去,讓小朋友能在最好的環境下學習成長。

  

四、協助原鄉各部落成立課輔班

有鑑於辦理原鄉課輔班成效不錯,故積極鼓勵各部落可利用閒置場地、部落教室持續辦理課輔班:

1、101年以前共協助屏東縣原住民偏鄉部落成立35間部落課輔課輔班,於94年和所有課輔班簽定課輔聯盟

2、每學期會定期下鄉訪視了解課輔班運作情形,針對課輔班需求,連結社會各界愛心,來協助課輔班運作上的困境。另一方面,每逢寒暑假招募大專志工返鄉服務,鼓勵大專志工回到自己所屬的部落課輔班擔任志工,並提供獎助學金名額給各部落課輔班學生申請。